第 41 週靈修經文:撒母耳記下十五 1~37第 41 – 麥志明傳道

第41週靈修經文:撒母耳記下十五1~37

撒下十五1~12 押沙龍圖謀叛變

      在上章提到押沙龍用計得到大衛的寬恕,此後,他叛變篡位的心漸露。

押沙龍籠絡人心謀篡位 (十五1~6)

      押沙龍的第二步計劃是先爭取民心,他外出有車馬,並有侍從為他開路來建立他的身份與地位;之後他又經常到城門口為民斷案,表現自己關心民情,更暗諷大衛疏忽百姓;又對想要拜他的人,他就伸手拉住他,與他親嘴,以表示與民親善。這一切的行動都是為自己要贏取民心。

押沙龍在希伯崙稱王 (十五7~12)

      當押沙龍回國四年後,向大衛假說要到希伯崙還願敬拜來掩飾叛變企圖。王祝福他,他便往希伯崙,並且打發探子向各支派報信喚起向他的支持,證明他事前已有周詳部署。跟著押沙龍開始招聚人手,首先他在耶路撒冷請了二百人與他同去,是不知真情的,可能以為是應邀赴獻祭。他又請了大衛的謀士亞希多弗,這可能是他所預謀。自此,隨從押沙龍的人民,日漸增多。

默想問題

1. 押沙龍的政治手腕,是以他的儀表、魅力、公正和親切去贏取民心,我是如何去衡量領袖?

2. 押沙龍的叛變大衛,他並沒有尊重大衛是他的父親,更沒有尊重大衛是耶和華的受膏者,我是否敬重別人在主面前的地位,我是否能謙卑按著事情該有的次序行事?

撒下十五13~37 大衛逃離耶路撒冷

      大衛曾因掃羅的追殺,而四處逃亡,至此,再一次因自己的兒子押沙龍的叛變而逃亡。

大衛決定離開耶路撒冷 (十五13~23)

      大衛為避免因戰爭而流血和脫離押沙龍的手,決定帶著全家暫離開耶路撒冷,只是留下十個妃嬪照料王宮。跟隨大衛的還有他的親信,包括王的臣僕、祭司和親信部隊。部隊當中不完全是以色列人,有從迦特跟隨王的六百人,並由以太率領。他們走過汲淪溪。

大衛沒有帶離耶路冷的 (十五24~37)

      大衛是往東逃亡,過了汲淪溪後,到達橄欖山。但大衛並不帶著全部跟隨者逃亡,他要祭司撒督等帶著約櫃回耶路撒冷,顯示出他明白事情的發展都在神的掌握中,他願將主權交在上帝的手裏,他的信心不是繫於約櫃的外表事物上。另一方面,大衛這樣安排也是為自己得著消息而舖路,讓他得知押沙龍的計謀。其次,他亦留下他的朋友戶篩假裝背叛大衛,投效押沙龍,實是去破壞亞希多弗的計謀。後來,神應允了大衛的禱告(十五31),使亞希多弗的計謀受阻撓。大衛在危難中,仍敬畏神,並且有智慧地安排應對之法。

默想問題

1. 大衛將主權交在神的手裡,我是否在危機中看到保障是在乎主,而不是在乎外在的事物或禮儀?我是否願將困境交在主手中,等候主的裁決和帶領,也從主那裡求領受智慧去面對?

]]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