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49週靈修經文:撒母耳記下二十四1~25 – 麥志明傳道

第49週靈修經文:撒母耳記下二十四1~25

第49週靈修經文:撒母耳記下二十四1~25

撒下二十四1~9 大衛統計人口
在最後一章中,記載了大衛所犯的另一個錯失,就是數點百姓人口,因而禍及百姓。

大衛堅決數點人口 (二十四1~8)
經文開始便說是耶和華激動大衛數點以色列和猶大人,令人不解。但在歷代志上二十一1指出這是撒但對以色列人的攻擊,所以激動大衛數點人口。可能是激動起大衛的驕傲之心,好使他以國土廣大,兵力雄厚炫耀,居功自傲。

於是大衛便吩咐約押走遍以色列去數點百姓。大衛的命令可能是前所未有和不合理的,因通常數點人口都是為作戰前的準備,但現在國家正是四境平安無戰事,明顯,核點人數是在炫耀國力。所以連約押也認為此舉有問題,試圖勸阻(二十四3)。但大衛還是一意孤行,約押只好從命。

約押將人口總數奏告大衛 (二十四9)
約押和眾軍長走遍以色列地,經過九個月零二十天,就回到耶路撒冷,回報以色列拿刀的勇士有八十萬,而猶大有五十萬。

默想問題:
1. 我認為大衛數點百姓人數有甚麼目的?他有甚麼不對?
2. 這次大衛的行動有沒有求問神?這對我有甚麼提醒?

撒下二十四10~25 惹怒神而降災於以色列
在數點百姓後,大衛立刻發現這事是不對的,知罪悔改。神透過先知迦得向大衛傳遞懲罰的信息。大衛在三樣災中揀了一樣瘟疫,因他相信落在神的手中是較好,因神是有豐盛的憐憫。
瘟疫令民間死了七萬人,在大衛禱告前,神憐憫不降災。大衛雖有很多軟弱,但目睹百姓受瘟疫之苦,向神哀求,寧願神降罰他和他的家(二十四17)。先知迦得再次來見大衛,要他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上為耶和華築一座壇。大衛購得該禾場,又購了獻祭用的牛,便立刻築壇獻祭。此地後來成為所羅門王建聖殿的所在地。

大衛要為自己的決定而負責,因他的行為惹神怒。領袖錯誤的決定,就足以禍國殃民。現在因大衛的認罪、悔改的禱告和獻祭而令以色列民與神的關係恢復和好。如此,耶和華垂聽國民所求,瘟疫在以色列人中就止住了(二十四25)。

默想問題:
1. 大衛為甚何選擇了瘟疫?這對我有甚麼提醒?
2. 在這件事中,我能否看到神的公義與慈愛?
3. 因大衛作為領袖犯錯而禍及整個群體,我會謹慎自己的行為和抉擇嗎?
4. 我是否可以在人生中去經歷神的慈愛,縱使我是很軟弱?我會向神感恩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