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44週靈修經文:撒母耳記下十八1~33 – 麥志明傳道

第44週靈修經文:撒母耳記下十八1~33

第44週靈修經文:撒母耳記下十八1~33
撒下十八1~18 押沙龍被殺
大衛要面對叛逆兒子押沙龍的進逼,但最終結果是人所意想不到的。


押沙龍兵敗 (十八1~8)
大衛親自點閱軍隊,準備作戰,他把軍隊分為三隊,由約押、亞比篩和以太分別統領。大衛本想親自率軍出戰,但受屬下所勸阻,所以大衛便留在城內。但大衛囑咐他們不要傷害押沙龍,顯示大衛仍愛趕盡殺絕他的兒子。


兩軍是在以法蓮的樹林(亂樹叢生,枝葉纏繞的林子)裏交戰,大衛軍隊似乎比較熟悉地形,利用峋嶙山地和密林,佔了上風。押沙龍和他的軍隊則可能缺乏在這種地形作戰的經驗,結果死在樹林的比死在刀劍下的更多。


押沙龍慘死在約押的槍下 (十八9~18)
當押沙龍騎著騾子從大橡樹密枝底下經過,他的頭髮被樹枝繞住,懸掛起來。昔日引以為傲的濃密秀美長髮,現在成為他的網羅。報信的人不敢將押沙龍殺死,於是約押親自以三杆短槍,刺透押沙龍的心。約押吹角,表示收兵,不再追趕以色列軍隊。他們便將押沙龍的屍體丟在林中的大坑裏。


默想問題:
1. 大衛一方面準備應戰,另一方面又吩咐將領寬待不要傷害押沙龍的性命,大衛是否自相矛盾?當別人對我趕盡殺絕時,我是否對人仍留有餘地?
2. 約押違命殺了押沙龍,他是否公報私仇,還是有另外的原因?我是否認同他的做法嗎?


撒下十八19~33 大衛悲慟押沙龍的死
當以色列軍全面敗潰,押沙龍被殺,百姓如何告知大衛呢?大衛對押沙龍的死訊又有何反應?


二人報信 (十八19~32)
亞希瑪斯本想向大衛報信,但卻被約押禁止,因恐怕大衛知道押沙龍已死的惡耗,不知會有甚麼反應。約押派古示人(黑奴)去報信。但亞希瑪斯仍堅持親自報信,約押無奈地容讓他去,他跑得比那古示人快,較早在王面前呼叫說「平安了!」。但他沒告訴王有關押沙龍的死訊。王便叫他退去,站在旁邊。只得等待正式報信的來報。


終於約押所差派的報信人到來,這古示人雖是遲到,卻知道王最關心和急於想知的消息,他向王說出押沙龍的死訊。


大衛為押沙龍哀慟 (十八33)
戰場勝利的消息在大衛心中的重要性遠不及兒子押沙龍的死訊,他非常傷慟,因他深知因為自己的罪,而導致自己家庭受牽連。因此他一面走,一面哭,為痛失兒子而悲傷。


默想問題:
1. 亞希瑪斯很熱切要向大衛報告勝利的好消息,但大衛對他的反應冷淡,因王最關心的是押沙龍是否平安的消息,在生活上,我是否只注重自己所關注的事,而不理會他人所關注的事?
2. 大衛對叛逆的押沙龍之死非常哀慟,我對親情,甚至是背叛我的人,有沒有這種心態?

]]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