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45週靈修經文:撒母耳記下十九1~43 – 麥志明傳道

第45週靈修經文:撒母耳記下十九1~43

第45週靈修經文:撒母耳記下十九1~43

撒下十九1~8 約押勸諫大衛
本來作戰勝利回來是一片歡樂氣氛,但因大衛為叛逆子押沙龍悲哀痛哭,使將士得勝的歡樂卻變成悲哀。大衛這種「愛那恨你的人,恨那愛你的人」的態度,大大影響士氣與百姓對王的不滿。約押進諫大衛,這樣會影響大局,令他王位不保。約押勸大衛要出去城門口安撫軍隊和嘉獎他們奮戰的勝利,才能挽回民心。一個領袖是必須能看到他人忠心於自己時所付出的代價,也要看他人所付出的代價為寶貴,不然,便會失去向心力。

默想問題:
1. 大衛只顧為喪子而悲哀,卻大大打擊了軍隊和百姓的士氣,我會否只顧自的感受,而沒理會他人為我所付出的代價?
2. 約押直言犯上是需要勇氣,在原則問題上我會否站出來講話?
3. 逆耳忠言大衛接受了,我會有他那樣的胸襟和知所進退嗎?

撒下十九11~43 大衛重返耶路撒冷重登王位
眾民迎大衛回耶路撒冷 (十九9~14)
幾日前,大多數以色列人還支持押沙龍的叛變,現在這班百姓又建議迎接大衛回來作他們的王,以彌補嫌隙。另一方面,大衛通知忠於他的祭司告訴曾歸順押沙龍的猶大人,骨肉之親不計前非,提示他們速請大衛回京。

大衛又任命亞撒督代替約押為元帥,以挽回叛變軍人的效忠,結果他們搶先
迎王回京。跟著便要看看大衛如何對待這些曾惡待或善待他的人。

大衛善待示每和米非波設 (十九15~30)
迎接的人中,還包括有曾辱罵大衛的示每和欺哄主人的洗巴。便雅憫人示每曾羞辱和譏諷大衛是因亡了掃羅而滅亡。現在示每帶了一千人來迎接大衛,並俯伏在大衛面前承認過錯,求王的饒恕。縱使示每不獨冒犯王,更褻瀆神,但他仍得到王的寬恕,必不死。領袖的寬容是容合各方的重要態度。

跟著便是掃羅家的孫子米非波設和掃羅家的僕人洗巴。洗巴曾協助過大衛,但卻欺哄大衛說了主人米非波設的壞話。米非波設前來迎接大衛,他向大衛解釋的話與洗巴的不同,但大衛難辨是非,也不想了解事情的底蘊。結果大衛收回與洗巴的承諾,而改為均分地土給他們。

大衛善待巴西萊和以色列與猶大人互爭 (十九31~43)
最後是忠於大衛的年邁巴西萊,他已八十歲了,王要他同去耶路撒冷養老,但他推辭,只推薦他的兒子金罕與王同去,他卻想留在他本城養老。

此時,以色列人與猶大人互爭,因猶大人沒有等大家到齊便先去迎接大衛。猶大人說是與王是親屬,而以色列人認為他們與王有十分的情分(十九43),比猶大人可以對大衛有更優先的要求,結果兩者相爭不下。

默想問題:
1. 人心善變,以色列人的叛變與歸順的轉變是在很短時間的,我能否有更高的律幫助自己不受群眾和潮流所影響?
2. 以色列人與猶大人之爭是為了甚麼原因?在我的生活中的紛爭是否也有相似的原因?

]]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