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46週靈修經文:撒母耳記下二十1~二十一22 – 麥志明傳道

第46週靈修經文:撒母耳記下二十1~二十一22

第46週靈修經文:撒母耳記下二十1~二十一22

撒下二十1~26 示巴叛變以色列人跟隨
在平定押沙龍叛亂後,大衛又要立刻處理由匪徒示巴發起的叛變。

示巴叛變、亞瑪撒被刺殺 (二十1~13)
示巴發起叛變,藉著支派間的嫉妒和矛盾,鼓動以色支派本來是迎接大衛回耶京,都跟隨他而離開大衛。只有猶大支派緊緊跟隨大衛。當大衛回到耶路撒冷,他將留下看守宮殿的十個妃嬪禁閉在冷宮,終身不與她們親近。


大衛吩咐元帥亞瑪撒在三日內招聚猶大人去平示巴之亂,只是他耽誤王所定的限期,未見結果。大衛便改用亞比篩擔當追趕示巴的任務,免得他的勢力坐大。於是約押和其他將領便出發追趕示巴。此時,約押遇上亞瑪撒,這位正是奪了他的元帥之位的人,他可能心有不甘,在他一面與亞瑪撒親嘴時,便用刀將亞瑪撒刺死。約押派少年人呼籲亞瑪撒的部屬轉跟隨約押,他用了這手段奪回帥位。

示巴被殺 (二十14~26)
示巴走遍以色列支派,煽動人跟隨他叛變。約押和跟隨者到了亞比拉圍困示巴,築壘攻城。城裏的一位智慧婦人,問約押到底要甚麼?約押說要示巴。婦人憑她的智慧勸城內眾人,將示巴的首級從城牆上丟下給約押。約押便吹角,鳴金收兵離開亞比拉回耶路撒冷到大衛那裏去。

默想問題:
1. 以色列人的反覆表現,本來是去迎接大衛,但又去跟從示巴叛變,我是根據甚麼原則去選擇跟隨或效忠對象?
2. 約押先後違王命多次,殺了押沙龍、押尼珥和亞瑪撒,我是否不尊重領袖的授權,玩弄權力?

撒下二十一1~22 大衛面對神的問罪與最後的戰爭
三年饑荒 (二十一1~14)
大衛年間有三年饑荒,起因是因掃羅沒理會約書亞曾與基遍人所立的約,把基遍人屠殺,神藉饑荒提醒大衛要處理此事。最後大衛按基遍人的要求,將掃羅的後代七人交出來,懸掛在山上被殺死,大衛只是沒有交出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。他們的屍首得到利斯巴看守多月,最後感動了大衛將他們、並掃羅和約拿單的骸骨予以厚葬於家鄉便雅憫的洗拉。

最後的戰役 – 打敗非利士人 (二十一15~22)
此時大衛已年邁,力氣衰弱。以色列的宿敵又來侵犯,在戰事中,大衛疲乏,險些被以實比諾所殺,但為亞比篩所救。大衛更被部下要求不要親自作戰。及後,還有其他的戰事,非利士人不乏巨人,但他們四位巨人都一一被大衛的勇士所殺。在神的保守下,以色列成為一支常勝軍。

默想問題:
1. 利斯巴守候了屍體多月,她的目的何在?我會否為親人的需要付上犧牲?
2. 歲月催人,因著神的保守,大衛險些被殺,這對我有甚麼提醒?

]]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