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47週靈修經文:撒母耳記下二十二1~51 – 麥傳道

第47週靈修經文:撒母耳記下二十二1~51

第47週靈修經文:撒母耳記下二十二1~51
這首詩篇是大衛在四十歲前寫的,他稱頌神是他人生成就的源頭,讚美神救他脫離仇敵。這首詩與詩篇第十八篇是差不多一樣的。

撒下二十二1~20 神拯救脫離一切可怕的危險
大衛開始便說神是他的拯救和保障,他以巖石、山寨、磐石、盾牌和高臺來形容神與他的關係(1~4)。大衛又述說曾遭遇危險,像被捲入洪水中和陷入網羅的人,只有向神呼喊求助(5~7)。神聽了大衛的禱告,便出來拯救他。大衛以可畏來描寫神的來臨和拯救。神向他的仇敵發怒,顯出威嚴,並且使用神在西乃山頒佈律法時一樣的情景(包括地震、閃電、雷轟),以及過紅海的場景。敵人來攻擊他,但因他專心倚靠神,所以神向他的仇敵發怒,把他從大水中拉拔起來一樣,又領他到安身之處,不用逃避敵人的攻擊(8~20)。

撒下二十二21~31 神拯救的原因
大衛承認他是忠心於神、遵守神的道,他未曾作惡遠離罪孽,所以神的拯救是祂對大衛的回報(21~25)。跟著,大衛認定神是不偏待人的神―「慈愛的人,你以慈愛待他……乖僻的人,你以彎曲待他」,祂拯救困苦的百姓,但祂也會使高傲的降卑(26~28)。大衛又認定耶和華的引導 ―「你是我的燈,耶和華必照明我的黑暗……」;又是他的保護和力量,使他能勝過一切的困難(29~31)。神是保護那些投靠祂的人。

撒下二十二32~46 重申拯救和勝利是來自耶和華
大衛重申神是全然可信的,除祂以外,別無他神(31)。大衛在這裡多次提到神賜予能力給他 ―「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,又使我在高處安穩」(34),使他完成不可能做的事,是神使他得勝,是神使他的仇敵退卻 ―「你又使我的仇敵在我面前轉背逃跑,叫我能以剪除那恨我的人」(41)。因此,這些仇敵的任何禱告,神必不加以留意,結果大衛便能粉碎他們的攻擊(42)。如今,這種得勝使大衛的權力已是登上最高峰,在以色列作王,又使他征服列邦,作列國的元首;甚至那些以前與他沒有來往的人,如今聽見他的名時,也要立刻承認他的統治權(44)。

撒下二十二47~51 結論
大衛再次稱謝神,對這位神,他心存無限的感激。大衛認定神果真是活的神,祂曾為他伸冤(48)。大衛在這詩歌以一個許願為結束,他要在外邦傳揚耶和華他的神是當讚美的(50~51)。

默想問題:
1. 大衛經歷過在死亡邊緣向神禱告,又得蒙神的拯救,我在困境中,是否信任神的救拔?
2. 大衛將一切的得勝和成功的功勞都歸給神,又感謝神,在我的生命中,我是否經歷到神的恩典和影響力?我會如何回應神對我的恩典呢?
3. 大衛這位君王雖然失敗,卻因神的恩典,實行了輝煌的統治,我是否承認神是我人生成功的源頭?神在我人生角色是甚麼?